开放约稿。

直到现在打开它时还会有天涯共此时出现在屏幕上。
我把它当做行星的坟墓。

【全职群像】曾来过•上

*有关于全职的纪录片。

*全文6.9k

*bgm《曾来过》




2025是“荣耀”历史上逃不过去的年份。那一年,中国代表队夺冠于苏黎世,叶修,林敬言,魏琛退役,兴欣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。


同年,嘉世挑战赛冠军。


联盟高层顺势推出纪录片,聚焦那些已经退役,却曾经辉煌过的老将,共十二集,按时间顺序,每一集记录一位选手的两个小时,定名为《曾来过》


这些奠基者和先行者,如今又在何方呢?




上篇含伍晨,林杰,季冷,吴雪峰,方士谦,张简。

下篇含邓复升,方世镜,林敬言,郭明宇,张益玮,赵杨。



 

【0:00—2:00】伍晨


摄制组来到兴欣俱乐部时恰好是冬天,H市罕见的落雪,行道树白皑皑一片,积雪堆了满地。凌晨马路上几乎没有行人,剩下嘉世大楼里公会部那几扇玻璃窗,和兴欣网吧一起,成为寒夜里仅剩的星火。


年轻的男人背着身点起一支烟,打火机亮起的光很快散去,留下灰黑色的烟雾,把他的脸笼得模糊不清。然后他转过身来,看到摄制组,挥挥手大步迎上来,走到一半发现吸烟影响不好,又跑回网吧里把烟头掐了。


他接着走近来,露出画面里第一个笑脸,“你们好,我是伍晨。”


伍晨,原无极战队队长,副队长,现兴欣网游公会成员。


使用账号卡:枪炮师“晓枪”。


他领着一行人走进兴欣网吧,陈果坐在服务台里,闻声抬起头来笑,“呦,来啦,辛苦了真是,这么晚过来,兴欣比较简陋也没有啥能招待的,要吃泡面吗,等会让伍晨给你们泡两包。”伍晨熟门熟路地打开冰柜拿可乐,听见这话转头过来,“老板娘平常这个点早睡觉了,为了欢迎你们才特意坐到这么晚。”


“客从远方来嘛。”


摄制组的每个人都玩过荣耀,对深夜灯火通明下本的场景不陌生。伍晨领着他们到二楼,原来的包厢早被陈果改成了公会部,战队和开发部。巧的是此时战队房间的灯还亮着,伍晨见他们看向那,笑着解释,“那是魏老大在跟着公会下本,他不是退役了吗,下周就坐飞机回G市去,走之前说要在感受感受集体的气氛。”


伍晨走两步,到公会部门前推门进去。众人戴着耳机,对外界声响屏蔽能力良好,摄制组也不敢弄出太大动静,放轻脚步跟进去。夏休期常规操作是出新区开新地图,因此各队职业选手空了也会下凡帮自家公会开荒。


男人这么多年早形成了肌肉记忆,走到自己位置上坐下,熟练地开机刷卡,登进游戏才意识到正在录节目,匆匆转过身来,不好意思地双手合十。


“抱歉抱歉,习惯了。如你们所见,我退役后在兴欣的公会部管理日常事务。十一区刚刚开服,我们的公会还在开荒阶段,人手不太够,我等会儿还要下个二十级的本。”他耸耸肩,“我倒是想拍一点湖心亭看雪的镜头,这样如果被我妈看到,她想说出去也有面子。但是有啥办法呢,这就是我的日常。”


“我也没有啥文凭,唯一熟悉的就是荣耀,退役前在干这个,可能干到四十岁还是这个。说实话,联盟里的大家基本上都是这样,只会打游戏,也只能打游戏,荣耀就是我们的一切了。”


他可能是觉得一个大男人不该说这些,肉眼可见得不好意思起来,避开摄像头,抬起手来看自己的掌纹。“第九赛季挑战赛无极输了,战队重组,那会是真的感觉无处可去,天都要塌下来了。因为之前就因为打不出成绩跟家里吵了一架,我爸举着拖鞋把我赶出家门,说再也没有我这个不成器的儿子。”


沉默了一会,伍晨继续说,“后来叶修邀请我来公会部,我琢磨着我也没处可去,我就说那我来。老板不知道从哪里知道这件事,把全无极的账号卡也让我带来了。”


“我们老板是个中年男人,胖胖的,不高,也是从网吧起家的。后来无极没钱了,他把网吧卖给别人,付我们工资。”他仰起头,闭着眼回忆,“我记得给我卡那天他说——”


——带着我们没有完成的梦想,继续发光发热吧。


即使这一切无人记得,即使历史只聚焦胜利者,起码我们曾来过。


摄制组离开时,陈果已经去睡了。伍晨送他们到门口,站在网吧透出的光里,不好意思地冲他们笑。


“其实联盟找到我的时候,我还以为是什么诈骗短信。我就是联盟里微不足道的一颗石子啦,在役时尚且掀不出什么水花,退役之后就更无聊啦,希望不会让你们失望。”


最后一句话,他神色郑重,朝摄像机鞠了一躬。


“总之还是,感谢能记得我们这些人。”


 

“让兴欣继续壮大下去吧!”

“是的,让我们一起。”



【2:00—4:00】吴雪峰


飞机落地,出战口早早等了个男人,约莫三十多岁,面容整洁,温和谦逊。男人见到他们,笑着打招呼,“现在是国内大半夜吧,我是该说早上好还是晚上好?”


“我叫吴雪峰。”


吴雪峰,原嘉世战队副队长,前第一气功师,第一赛季至第三赛季冠军。


使用帐号卡:气功师“气冲云水”。


钱塘门外买湖船,雾气冲云水接天。


气冲云水这个ID,真是好久不见了。


吴雪峰招手唤来辆出租车,示意摄像师和导演坐进去,摄制组自己的车就跟在他们身后。


“我啊,第三赛季到年龄了就退役呗。恰好沐橙出道和叶秋打配合,就没什么东西好顾忌。之前爸妈就做了移民的打算,我就顺理成章地出国了。”


他用英语和司机嘀咕了两句,转过头来解释,“公司不太方便拍摄,带你们去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可以吗?”


司机能听懂一点中文,兴奋地说了些什么,催吴雪峰给后排几个解释。“九曲花街,很漂亮的。”吴雪峰笑着说。


“我无聊了就去那里,春天啊夏天啊花全都不一样,有时候会看着那些花想起嘉世旁边的花园。再开高点能看见海湾大桥,哗啦啦的泛着波的水,就会想起西湖。”他低下头去闷闷地笑了两声,“怎么办,只是在H市呆了三年,好像过了一辈子一样。”


“你看那些花。”


司机停车把一行人放下来,导演本要掏钱,吴雪峰抢先探身付好了账。他和司机挥手再见,目睹出租车离开后呼出一口气,向摄制组示意街道两旁的花。


“在嘉世那会儿荣耀还没现在这么知名,没什么人能认出我。现在到国外啦,就彻底泯然众人矣。欸,你们的策划应该玩荣耀很多年了吧,要不也不能想起策划这样一个节目,拍我们这帮老伙计。”   

 

摄制组跟着吴雪峰慢慢走,好像这条路永远不会有尽头。


吴雪峰一直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,与人相处和善,在远古时代人缘很好。他没有叶修那么锋芒毕露,不怎么惹人注意,却是嘉世前进路上必不可少的助力,像是温柔的水波,替小队长荡开来敌。也是,最初时,大家是对手,同时也是很好的朋友。


跟在后面的有一个是嘉世的老粉,在叶修退役时怒骂过,得知真相后又为兴欣的崛起摇旗呐喊,他是那么期待邱非能重建辉煌,即使嘉世不再是嘉世。现在那人红了眼眶。


“吴副队,从事着与荣耀毫不相干的工作,你会不会难过?”


吴雪峰偏头想了想,很认真的回答,“难过吗,最开始的时候有一点吧。毕竟猛然来到一个陌生的领域,过去的一切都派不上用场,会有不适应。后来就觉得还好啦,我能够跟着嘉世,在联盟呆了三年拿了三个冠军,能够早早在一叶之秋和大漠孤烟对决那会就碰到叶秋,已经是我的荣幸了,要懂得知足,不能再奢求太多。”


“而且赛季末那会荣耀的相关行业还没这么发达,也没地方让我去。毕竟是时代嘛,你看早早退役的其他几个,有谁还从事着相关行业啊,都是家里让干啥就干啥。”


摄像机后撤了一段距离,拍吴雪峰一个人站在花团锦簇里,露出浅浅的微笑。


“两个小时快要结束啦,导演让我说一些结尾的话。我想了很久也不知道怎么开口。感谢你们,也感谢我自己能够成为这个辉煌时代的一部分。”

 


“那是个真正用脑子打球的人。”

谢谢你,陪嘉世走过三连胜。



【4:00—6:00】方士谦


“可恶,我算是看透你们了。合着邀请我和吴队就是因为国内这个时间点大家都在睡觉,所以把我俩拉来凑数。”


身姿高挑的青年人站在出机口向他们挥手,嘴里不服气的嘟嘟囔囔。“昨天是吴队去接你们,今天是我,明天是不是回国也要让人接机啊。”


摄制组不敢说话,沉默着跟着他走。


过了一会,他又装作不经意地转过头来,磕磕绊绊说出道歉的话,“国外消息不灵通,我昨天才知道王杰希可能退役的消息,虽然那小孩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,但是就是不爽,不是针对你们。”


“嗯,我叫方士谦。”


方士谦,原微草战队副队长,无可争议的“治疗之神”,第五、第七赛季冠军。


使用帐号卡:守护天使“防风”、牧师“冬虫夏草”。


“如你们所见,现在在国外。就上班呗,普普通通金融民工。无非是——我说,‘我的工作要对着很多台电脑耶’,朋友说,‘哇’的程度。”


“在微草两冠的时期,他们队中拥有一位号称治疗之神的选手,方士谦。此人是一个双治疗职业精通者,两种治疗职业都有极高的造诣。根据不同的形势和需求,选用不同的治疗职业是那时微草的一大战术特色。牧师的攻击性和守护天使的守护性,被方士谦极其完美地展示给了世人。”


导演特意翻出电竞杂志方士谦退役那年的专刊,把其中的评价念给观众,也念给方士谦听。


“可恶,都退役了,还搞这些。”说是这样说,但年轻人的耳根微微泛红。“我存在的最大意义,就是能让微草拿冠军。其他都,不值一提。”


“请问方神第七赛季退役之后,还在打荣耀吗。”


“打一点,不过工作重心还是会放在生活。”


“听说昨天十一区野图BOSS出了橙武耶。”


“放屁,我打了一天我怎么不知道?昨天根本没有野图否则天南星怎么可能这么闲。”


方士谦说到一半意识到暴露了什么,急急忙忙刹住车。他看着摄像机,摄像机看着他,意识到无法挽回之后选择放弃,“是啦,我每天都在玩,紧跟时事。现在也确实是在微草堂,不过马甲是绝对不会说出来的!”


摄制组见好就收,转向下一个话题,“方神,请问您对于微草第十赛季止步四强有何看法?”


“我能有什么看法,永远不要质疑微草的队长!不过王杰希那小子,确实是,承担了太多,整个队伍都压在他身上。现在慢慢地把责任交到小朋友手上,于他而言确实会轻松一点吧。”


“话说我原来,就第二赛季队长决定退役的时候,一度很讨厌王杰希。我想他凭什么啊,刚刚出道不仅拿走了王不留行,连队长的称号也一并拿走。所以我当时,对他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。”方士谦情绪有点失控,低下头组织了好久言辞。


“一代传承一代,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微草的传统,就是不断奉献自己,引导下一辈。王杰希是一个很好的队长,我还没有对他说一声对不起。”


“之前有个朋友跟我开玩笑,他说微草把‘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’贯彻的很彻底。我当时骂了他一顿,我说我活的好好地不要咒我死。但是后来想想也是,队长,王杰希,他们的职业生涯都能用这句诗概括进去,微草的一辈又一辈,都有这种人带领着。我很庆幸在我的职业生涯中,能遇到有史以来最好的两个队长。”


“所以说不就是失败吗!不要问这种问题啊混蛋。”


“下一赛季冠军一定是微草的!”

 


“但是下赛季,下下赛季,下下下赛季,不管什么时候,你必须带领微草拿个冠军回来!”

“你一定要做到,不然的话我不会放过你的!”



【6:00—8:00】张简


诛仙战队的训练基地是一个破旧的三层小楼。


本期记录对象早早等在弄堂口,眉目镇静,见摄制组到了迎上去两步,直截了当地做自我介绍,“您好,我是张简,诛仙的教练。”


张简,原诛仙战队队长,现诛仙战队教练,拓荒时代职业选手之一。


使用账号卡:不详。


张简其人,说是“小人物”倒也不尽然。他的实力,与他在队里所能发挥出的不成正比。第一赛季,诛仙战队垫底。第二赛季,联盟开始出局制,战队再次垫底,降级至邀请赛。


那会张简还在当打之年,够不上顶级豪门,也还有大把中游战队邀请他加盟,人们都以为他将要逃离这个火坑了,但他不,他婉拒了所有邀请,在泥潭中死命往上爬,在第三赛季将诛仙战队又带回联盟,随后退役。


他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筹码,将张简这个名字,同诛仙战队狠狠捆绑在一起。或者,用“献祭”可能更合适。


他绝对是荣耀史上,最具悲剧色彩的人物之一。


张简刚开始时不太愿意提及过往,那些血肉淋漓的回忆这么多年他一直习惯自己藏进心里,但也正是因为足够痛,割出了足够多的伤口,所以现在想起来,足够清晰。


“诛仙也是从网吧起家的。荣耀刚开服那会,整个网吧的人都在打,我们几个玩的比较好的凑了个队,想着征战联盟。老板原本也想来,但是技术实在是不过关,遂决定要当这队伍的老板,从金钱方面给予支持。”


“我当时跟他说,等着看好了!”


“后来意识到其实我们的技术,称不上顶尖,甚至处于中后段。于是还要请教练,还要加强装备,一个小小网吧老板的钱哪里够,偏偏我们成绩又不够好,拉不到赞助。”


张简沉默。导演组没有话说,跟着沉默。


“第二赛季末诛仙垫底,当时大家其实收拾收拾已经打算解散了。老板突然过来,说他又筹到了点资金,让我们别急着走。”


“后来我才知道,那是他藏来打算开第二家网吧的钱。”


“我一直觉得,老板本质上是一个商人。但他投资了我们这个不被任何人看好的项目,并注定得不到回报。所以之后我们日复一日的争吵,埋怨彼此,他说我和队员之间没有配合,我说是他自己不懂还瞎指挥。”


“诛仙现在的老板,他自己是投资者,自己是粉丝,其实我们俩的心情是一样的,都希望诛仙能好起来。但从某种方面来说,他的独断专行也斩断了诛仙再进联盟的最后一点可能。但是又怎么样呢?我没有办法去恨他们,如果没有他们诛仙怎么可能现在还站在这里?”


张简安静地站在三层小楼前,铃声响起来,陆陆续续有人打开窗户通风,食堂的香味也弥漫开来。现在是夏休期,队员们各回各家,只有青训营依旧热闹着。


有个男孩子探头出来,大声喊,“张简前辈!早饭吃了吗!下午我们打训练赛,可以过来指点指点我吗!”


张简循声望过去,对他微笑,什么也没说。


这两个小时,他没有什么动作,除了沉默,就是大段大段的独白。他只是安静的,安静的站在那里,成为一个地标,或者诛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他似乎生来就属于这里。


“一直到今天,我在诛仙已经呆了十年了,或许比这还要多。我做过选手,做过教练,到后来张简和诛仙几乎已经成为一件事物了。”


“可能是时候了”,他说。


“我向老板递交了辞呈,打算四处走走。或许以后,等我走不动了,还是会回来的,也许就不回来了,这谁又知道呢?”

 


就在人们都以为他这下肯定会乘机逃离火坑的时候,他留下来了,顶着压力,终于将诛仙战队又带回了联盟,随后,宣布退役。

至此,张简的职业生涯宣告终结。

 


【8:00—10:00】林杰


摄制组抵达中草堂时,林杰刚刚拉开防盗帘,推开玻璃门,邀请他们进来。


之前就一直有传闻说微草初代队长家里怕是搞中药的,不然也不会带出这么个以中草药做ID的风气。摄制组一直以为是玩笑话,没想到却是现实。


林杰,曾任微草队长,首任王不留行操作者,拓荒时代职业选手之一。


使用账号卡:魔道学者“王不留行”。


林杰说,“我一直知道,我的天赋在最初的那批人里是最差的一个。前有老天爷赏饭吃的叶秋毅,一往直前的韩文清,后有精彩绝艳的后辈张佳乐和孙哲平。但是他的功绩却是显著的——他缔造了微草,将王不留行带入联盟。


与此同时,他也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,毅然决然地选择退役,把账号卡交给刚刚出道的王杰希,连同微草队长一职。这是他的所有,他至今引以为豪。


“士谦在那之后一直怪我,也怪杰希。第三赛季微草正副队不合的传闻,就是因为这事儿流出来的。我知道他是在替我鸣不平,但他也知道,如果我继续当队长,王不留行在我手里,微草怎么可能拿冠军?杰希和他的名字一样,这小孩儿第一次来训练营试训时,我就知道他的天赋绝对在我之上。”


所以这是最好的选择。


林杰微笑,有一种年轻气盛的少年人成熟后经年累月形成的稳重。


不如说王不留行成就了他,也毁了他。


这个名字现在代表王杰希,未来代表高英杰,它属于林杰的时代,已经远的不能再远。没人记得它曾陪他走过最初的寒冬和酷暑,走过网吧里的日日夜夜。如果不是为了微草,他大可以拿着王不留行再打几年,做联盟中的一个普通人,凭他的资质,打不进季后赛,起码也能保住常规赛的席位。


但是他说,“时间到了”。


“如果你们明年拍,或者后年,或许就可以去拍杰希了,他撑了七年,挑着山样的重担,默默受了七年,这话他自己说不得,我帮他说,他是真的苦啊。杰希刚刚进联盟那会儿,我还记得,天赋异禀,惊才绝艳,魔术师打法惊艳四座。但是队员配合不了他啊,为了微草,他自愿封印魔术师打法。”


我看孙翔刚刚出道那会儿,桀骜不驯,意气风发,那会儿我在想,杰希原本也是这样的人。如果不是当了这个队长,他大可以和士谦嬉笑打闹,再玩几年。他那会儿还是个孩子,十七八岁,刚刚念完高中。”


林杰没有说下去,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呢?在入联盟时,甚至在退役时,他也是个少年。刚刚被准许步入社会,还能大声谈梦的年纪。


他在说王杰希,却仿佛在说自己。


时光倒流停在十年前,谁不是少年。


“好啦,说说我现在吧。在干中草药这一行嘛,毕竟是祖业,不然在我这辈断掉。我爸年纪大了,跑不动了,就轮到我这个去各产地看草药的生长情况。哎呦真是,一年到头半年在飞机上半年在山里,你要是晚点来,就得去长白山拍我了。”


“我想说的是,联盟有欣欣向荣的时候,也会有风雨飘摇的时候。不过不要害怕,就算不是我们这一辈,也还会有其他人的。一辈一辈会把我们的精神传递下去的。哪个选手都一样,哪个战队都一样,永远有人在坚守,永远有少年人,永远会有人站在台上,大放光彩。这是我希望看到的全部。”

 


“他总是在勉强自己。”

“所以这一次,让我们每个人都面前一下自己,如他所愿一次。”

 


【10:00—12:00】季冷


最令摄制组感到意外的,是季冷。这个在荣耀史上昙花一现的选手,观众都对他缺乏足够的了解,他在役时,没有人去访谈他直到那些一击必杀出世。等他终于吸引足够的注意力,各家媒体早就找不着那人的身影了。


可他到底太耀眼,那是一个霸图历史,乃至荣耀史上绕不开躲不掉的名字。


赛季末霸图最明亮的星子,总决赛MVP,一击必杀终结一叶之秋,刺客季冷。


选手季冷。


季冷,原霸图战队成员,第四赛季总决赛MVP,第四赛季冠军。


使用账号卡:刺客“季冷”。


在国家队名单中没有刺客的当下,他的存在像一个传奇。


没有人知道他去往何方,又或者他根本还在路上。他一直耀眼。只是不在观众熟悉的区域内发光。


此后漫长的冰封岁月,季冷这个名字,连同这个人一起,成为玄而又玄的秘密。


好巧不巧,摄制组在SCI一区上看到季冷的名字,没有英文名大大咧咧的拼音放在那里。于是时隔六年,前职业选手季冷再度出现在摄像机镜头里,那天是个艳阳天。


摄制组从来没想过拍个纪录片能拍到A大校园里去,然而事实是,它确实发生了。A大大门口,清俊的少年站在那里朝他们挥手,笑容比阳光还要灿烂明亮。


一个人要自信到什么程度,才用真名做账号卡ID。


季冷这个人,绝对是有点造物主的偏爱在身上的。


教工宿舍里,听完季冷的叙述后,后期在成片中敲下如上旁白。


高考后开始玩荣耀,加入霸图公会,以闪电速度晋升,被推荐试训却因为学业需要两头兼职,只能在学校里做训练。饶是如此,季冷仍在青训营中独占鳌头。


“后来我跟我妈说,我觉得这个游戏我打的还可以,想去试一年。不行我就回来搞研究,行我也回来搞研究。”


于是第四赛季季冷出道,一年后一击必杀,拿下他职业生涯里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冠军,随后宣布退役。


而在他个人简历上,这绝对不是最金光闪闪的奖项,因为在它之上,还有美赛f奖。


但他绝不是周泽楷式的触之不及,高高在上。


你尽可以把他带入到邻居家大三岁的哥哥,周一升旗仪式上领奖的男孩。或者隔壁班喜欢打篮球长得很好看的学长,因为他确实长得很好看。


季冷每两天洗一次头,最喜欢在校门口那家咖啡厅自习。


他在军训期间吃掉了很多个苹果,并且据他自己称,军训并没有使他变黑。


“前段时间我刚刚研毕,还有篇nature没发,现在是留校当助教”,他说。“这两年更多的把重心放在研究上,荣耀已经很少玩了,如果你现在让我说新出的副本什么的,我肯定是说不出来的。”


“荣耀于我而言从来不是唯一,我现在从事的职业与荣耀也没有太大关联。但是还是很感谢你们能来拍我,很感谢在节目播出后,观众能知道有季冷这个人。”


我从来不后悔休学一年,从来不后悔踏进霸图的大门。人生短短几十年,能遇到荣耀,遇到大家,是我的幸运。”

 


舍命一击,他终结了嘉王朝。

刺客最辉煌的一瞬间。


评论(3)
热度(127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上主,我由深渊! | Powered by LOFTER